新聞專區

目前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新聞專區

標題 發佈日期
高溫午後陣雨 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 2019-08-02

發布日期:108年8月2日
發布單位: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聯絡人姓名:許玉霞科長
聯絡電話:03-9322634#1201

高溫午後陣雨 徹底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9)年在新北市土城區出現首例本土屈公病確定病例,個案近期未出國,活動地以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為主;該個案7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次日第二次就醫時由醫院採檢通報登革熱及麻疹,經檢驗雖排除感染,但檢出屈公病陽性確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我國共20例屈公病確定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1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緬甸8例、馬爾地夫4例、印尼及泰國各2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今年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同期最高。

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2至12天,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為病毒血症期,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痛、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等,約半數病患會出現皮疹,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 另今(2019)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6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47例、台南市15例。另有263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澈底清除積水容器是防範登革熱、屈公病等病媒蚊傳染病最有效的方式。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環境保護局共同合作,自7月23日至8月9日分別於12鄉鎮市辦理「村里(鄰)長、環保志工登革熱防治講習活動」,期能透過村里(鄰)長與志工,協助加強社區民眾防範登革熱的觀念與落實家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工作。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徐迺維局長呼籲,計劃前往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像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出國返鄉14天內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查詢。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宜蘭縣政府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

回前一頁 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2 21:46:47